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调研
注重“三个实”提升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成效
时间:2019-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以来,福建省龙海市检察院以“三个实”为工作标准,即档案实、监管实、成效实,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进一步推动龙海市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夯实基础数据,确保档案实。为全面、真实掌握当地司法所在矫社区服刑人员情况,该院对全市当前社区矫正监管的档案进行逐一核查,重点查看矫正对象的法律文书是否齐全真实,矫正方案是否开展,是否依照法定程序办理入矫、解矫手续,日常管理的资料是否详细真实,台账信息是否完备规范。督促司法机关与公安机关定期开展核查,查看在矫人员有否重新犯罪、受到治安处罚等违法情形,做好行政拘留、强制隔离戒毒或者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情况的信息沟通,确保档案及时、真实。通过实地检查,有效预防社区矫正对象漏登、漏管、衔接工作不到位等情形,夯实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基础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已对社区矫正中不规范的情况,发出检察建议书2份,均被采纳。

  二是加强监督机制,确保监管实。为详实掌握各乡镇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该院检察人员先后走访市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并到14个基层司法所实地面对面检查,了解各乡镇社区矫正的组织管理和制度创建后,检察人员详细检查了对矫正对象的帮教工作是否科学有效,矫正管理是否规范,教育劳动是否落实,一线走访是否到位。督促每月让在矫人员到司法所报告自己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情况及有否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深入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走访本人、治安主任、邻居,掌握一线日常表现,及时调整相应矫正方案,提高矫正成效。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报到情况、管理教育、外出请销假等环节的工作进行抽查,询问个别在矫人员日常矫正情况,确保各司法所对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做到“周闻声、月见面、季考核”。对思想不稳定、违规不服从管理的从普管转为重管,对重管对象作为矫正重点,量化考核成绩作为调整矫正方案和解矫时表现的依据。抽查中,发现监控对象曾某的活动轨迹经常连续数十日停留于家中,不合常理,且手机无法打通,随即要求司法所到其住处核实,经检查系手机信号不好导致定位出错且经常无法接听,遂对其更换为定位手表,确实掌握实时位置,防止了监控对象脱管。

  三是落实帮教措施,确保成效实。该院始终以“社区矫正不仅应该矫其行为,更应该矫其思想”为工作思路,多次深入到矫正对象的住所、工作单位、所在村居委等地,主动了解其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矫正情况,切实落实帮教措施,确保“成效实”。检察人员还向矫正对象及其家人发放检察监督联系卡300张,便于受理矫正对象的诉求,不少矫正对象通过该卡与检察人员取得联系,反映情况。走访中,该院了解到未成年人洪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因自卑在家不敢外出,家庭经济状况又差。为解决其家庭困难,化解其心理问题,检察人员家访谈心,宣传未成年人档案封存的相关保护规定,帮助其寻找到工作,让洪某在工作中重新树立生活信心。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海市人民检察院)

来源:检察日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