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招募第二批志愿者啦
时间:2023-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实现人民群众参与到案件办理、社会治理工作中,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诉讼保护模式,凝聚公益保护合力,现向社会公开招募第二批“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志愿者。


什么是“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孕育诞生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其主要任务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支持、督促适格主体依法行使公益诉权;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从最初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逐步拓展到包括英烈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障等“4+9”领域,且正在向无障碍环境建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拓展,呈现出“4+N”的开放态势。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什么?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建设的集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志愿者对发生在身边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各个领域的公益损害问题、可以在线向检察机关反映并受邀参与辅助相关案件办理。



如何加入“益心为公”平台?

(一)志愿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年满十八周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热爱公益事业;

3.具备参与志愿者服务相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素质;

4.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一定的认知,或者具有发现公益受损线索的能力和条件。

(二)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志愿者

1.曾被开除公职的;

2.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3.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4.其他不宜担任志愿者的情形。

(三)履职方式

1.发现、提供反映公益损害的问题线索;

2.发挥知识或专业特长为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

3.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

4.参与公益诉讼宣传相关工作;

5.参加公益诉讼相关培训;

6.参与公益诉讼其他相关工作。

公益保护志愿者体现自愿的公益属性,不提供薪酬等福利保障。



报名方式

时间:长期招募

方式:请有意参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志愿者,编辑个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职业+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776862655@qq.com。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