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中领悟和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紧密结合履职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更加有力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职责使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检察机关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根本是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要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自觉汲取和用好中华法治文明精华,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继承和弘扬红色法治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创新发展。

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关键是结合检察履职实际,突出检察工作特点,自觉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重要内容。检察机关更好服从服务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肩负起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责任。另一方面,检察宣传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更加充分发挥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塑造精神、凝聚力量、涵养品质、树立形象、推动发展的作用。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落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现代法治文明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国,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检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事关政治安全。检察机关要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惩治意识形态领域犯罪。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依法惩治“网络水军”造谣引流、舆情敲诈等犯罪活动,积极参与网络文化治理,促进营造清朗网络文化空间,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以法治之力守护中华文脉。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传承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要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依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加大追捕追诉追缴力度,加强涉案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实现全链条打击、一体化防治。持续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促进传承中华文明、守护历史文脉。

自觉服务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依法惩治破坏文化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文化经营主体,加强文化领域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注重加强对数据库、网络域名、数字版权等网络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立足办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风尚。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既要维护个案公正,更要以检察履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法治风尚。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监督办案,多办有影响、有引领、效果好的案件,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更好实现法、理、情相统一,“润物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促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的积极作用,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力度,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重视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等工作,建好用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法治文化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助推培养崇尚法治、自信自强的新时代接班人。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治正能量的责任更重,坚定检察文化自信、凝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神力量的责任更重,深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打造检察宣传新格局的责任更重,传播中国检察好声音、促进扩大中国法治国际影响力的责任更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国检察机关特别是检察宣传文化战线要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进一步找准加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着力点,为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巩固壮大检察主流思想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环节。推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必须紧扣这个中心环节,做大做强检察主流思想舆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进一步管好守住建牢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聚焦“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加强正面引导,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成果,宣传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实绩实效,增强正面宣传的感染力、影响力。大力推进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把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工作路径,统筹“报刊网微端屏书”多元阵地,集聚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资源,善用数字赋能推动四级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检察全媒体传播生态链,更好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自觉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融入国家法治外宣工作布局,加强检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传递中国检察声音。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文化润检、文化兴检,把繁荣发展检察文化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切实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丰富检察文化内涵,从党的百年法治求索中汲取智慧力量,从人民检察事业百年奋斗历程中赓续红色基因。更加注重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深入挖掘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刑等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传承运用到检察文化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检察文艺创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己任,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意义、法治内涵、检察特质、观众口碑的检察文艺精品力作。培植检察精神家园,统筹用好检察文化资源,加大检察文化品牌培育、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为检察文化发展繁荣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

构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大格局。检察机关主要的办案任务在基层,新闻宣传鲜活的素材来源在基层。要积极构建“最高检统筹、省级院督导、市级院融通、县区院协同”的检察宣传工作机制,破解策划能力、媒体资源、基础保障等呈“倒三角”态势的问题。统筹检察宣传主阵地,完善检媒良性合作机制,注重加强议题设置、主题策划,推动优质检察新闻的二次传播和多次传播,让更多的检察故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建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专门工作队伍。要加强检察宣传文化人才培养,结合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健全保障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锻造过硬新时代检察宣传文化队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全国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加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新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