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主题教育丨检察版《朗读者》第十五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间:2019-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主题教育的过程就是初心的坚守和信念的持恒。接下来由小编带大家一起品味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
  原文分享
  今天我和大家一同学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心得体会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长期以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西柏坡,他曾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沂蒙,他曾说,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古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在井冈山,他强调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到革命圣地接受洗礼是一种学习方式,学习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也是一种学习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张富清老人是原西北野战军的一名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多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荣获“特等功”,“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直到去年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他的事迹才被发现。6月17日,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曾立下赫赫战功,转业时应当能够得到更好的安排,可他却愿意来到湖北偏远贫困山区,尘封功绩,默默奉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啊。他曾说“是党把我一个大字不识的长工,培养成了一名军人,一个共产党员!”“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一冲上阵地,满脑子都是怎么消灭敌人,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曾记录当年张富清转业去湖北山区时说的这样一句话:“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短短二十一个字,流露出老英雄一辈子的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的身边、在全区检察系统,也有很多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张章宝、潘志荣、春华、白静,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人的初心,履行着一名检察人的使命。今天我们能在自治区检察院这个庄严而又神圣的大楼里工作,能够赶上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这样一个新时代,我是时刻都怀着感激之情的。20年前,我还在呼伦贝尔市读书的时候,有一次遇到检察官着装列队从办公楼走向相距不远的政府礼堂参加活动,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一个检察队伍,当时他们穿的还是84式军式检察服,那时的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以后如果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该有多好啊,这一幕我至今印象深刻,要知道,那个时候我还不是学法律的学生。此后多年我的工作单位从大兴安岭林管局到基层人民法院到镇政府,2014年还真就荣幸的被遴选到了自治区检察院,真的成了“他们”当中的一员。五年多来,我在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岗位累计接待来访群众近两万人次,面对形式多样的来访诉求,我曾为不能全面的解答群众咨询而深感惶恐,为罪犯手段残忍而义愤填膺,为被害人的凄惨而感同身受,为曾经的夫妻、伙伴、朋友对簿公堂而感到万分遗憾,也为一少部分无理缠诉闹访接受法律制裁的信访人感到惋惜。但无论面对怎样的一种诉求,也无论我是怎样的一个心态,我都会无数次的告诫自己,这里是人民检察院,我们的职责就是运用我们掌握的法律知识,在法律的框架内兼顾情、理、法为涉法涉诉来访群众提供服务,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要为每一名来访群众提供好服务,作为自治区检察院的一员,我要为每一个下级院的同仁提供好服务。我想这应该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最后我想借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单慧同志在一次授课中最后说过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我代表国家接待来访,为人民服务!”
来源:内蒙古检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