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引他山之石,蓄发展之能 (四)| 学习归来,来听听这支赴外考察队伍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检察工作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开拓思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我院一行人,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考察学习并进行深入交流。来听听他们的心得体会:

办公室
孟芳


作为一名检察院档案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档案是历史的见证,是法律的宝库,是检察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当有机会走进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交流学习,最吸引我的莫过于数字档案信息系统快捷高效的整理与利用了。在两位档案员的耐心讲解下,实地走访了两院的档案室,重点了解了数字档案信息系统的运用,系统学习了业务档案装订成册的每一步,也充分的认识到智能化数字档案系统对于档案收集、整理、利用的高效和便捷。业务档案管理依托数字档案信息系统,只需录入业务档案系统提示内容,即可网上自动生成档案卷号,提交档案人员审核,发回申请人,关联打印机,案卷封面自动生成内容打印。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也真正认识到数字档案室的应用,相比于传统的纸质档案是怎样的便捷与高效。其一数字档案能够实现档案的长期保存。纸质档案容易受到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的损害,数字档案却可以通过数据备份和云端存储的方式,保证档案的安全性和长久性。并且数字档案的存储空间远远大于纸质档案,占地空间小,大大减少了仓库和档案柜的使用空间和成本,腾出了更多地方用于其他工作;其二数字档案可以提高档案与查询和使用效率。传统的纸质档案需要人工去柜中查找,耗时耗力,而数字档案可以通过关键字搜索和分类索引的方式,快速定位和查找需要的档案资料,节省时间;其三数字档案可以提升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数字化记录可以减少人为的操作和介入,降低了错误和遗漏的风险;其四数字档案对档案的安全性进行严格的权限管理,确保档案的保密性和完整性。这将有助于规范档案管理的流程和操作,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电子信息化已经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趋势。创建数字档案室是助推检察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大势所趋。它可以实现档案的长期保存、提高档案查询和使用规范档案管理,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发展。档案工作是一项保管性工作,更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我院应以“档案自治区一级”荣誉为基石,积极推进数字档案室的建设,不断完善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制度和技术手段,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需要。

第三检察部
傅伟佳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非常有幸获得此次学习充电的机会,所以我倍感珍惜,秉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带着使命出发,争取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学习成果。

此次学习我们走进了渝北区检察院和江北区检察院,通过“座谈+实地观摩”的方式,使我从检察人员的精神风貌、工作状态等方面窥见两地检察机关的先进和卓越、同时让我对信息写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有了新的的认识,可谓感触颇深、收获颇丰,不仅丰富了知识,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素质,使我受益匪浅。但也让我越发感觉本领恐慌,认识到自己不论专业知识还是实践经验都存在严重不足。

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后,我会把学习成果消化、巩固、转化、落实到具体的信息宣传写作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更好地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