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引他山之石,蓄发展之能 (三)| 学习归来,来听听这支赴外考察队伍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检察工作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开拓思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我院一行人,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考察学习并进行深入交流。来听听他们的心得体会:

第一检察部 副主任
韩一璐

最为震撼我心的就是渝北区人民检察院锻造复合型、高素质检察队伍的打造这一块,人均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研究生以上学历87人,通过司法考试91人,院里积极举办的各类活动,比如举办检察双语演讲比赛,提升涉外案件办理、国际司法交流等工作质效,建成检察外事人才库。成员大多具有法学、英语双重学历背景且通过英语专业八级,部分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同时还储备有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多语种人才。依托该人才库,来开展业务培训、主题练兵、轮岗实训、外事活动接待、对外业务座谈交流等相关工作。同时,传帮带作用发挥明显,组建3-4人参赛小组,从参赛视频的制作,比赛稿件的撰写,上台演讲的磨练,通过小组磨合最终选一人参赛,积累大赛经验。

自2008年以来,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每年都要举办中英文双语演讲比赛,目前已持续举办十五届,为青年干警提供了一个提高综合素质、展示气质形象的舞台。参赛选手们用多种语种讲好中国检察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重庆检察机关浓厚的文化氛围,检察人员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综合素质。新时代涉外法治工作,需要建成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办公室
鲍优

“他山之石,可以为借”,为了打开宣传工作新思路,我们前往山城重庆市的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和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借石”,主要学习宣传工作及综合部门的先进工作经验。

一边感受南北文化的差异,一边对比南北检察工作的差距。学习时间较紧,却感受到我们的工作与先进检察院的工作差距巨大,感受很深,启发很大;一是重庆检察人员综合素质高,江北和渝北检察院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例均超过80%,法律专业比例高,渝北区检察院有1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4名全国检察业务标兵(能手),1名全国检察业务精品课程主讲教师,江北区检察院有全国检察业务能手2名,市级业务能手标兵7名;二是各项工作名列全国检察院前列,位于重庆主城核心区的江北区检察院在2007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渝北区检察院先后荣获各类荣誉130余项;三是亮点工作紧紧依托本地区及本院特点开展,如渝北区检察院,坚持15年举行双语演讲活动,并且在不断创新新形式,由单独演讲转变为团队演讲,既提升综合素质,又培养团队精神。江北区检察院依托江北嘴经济圈,全力打造金融精品案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江北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四是科技含量高,江北区检察院荣获“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称号”,目前正在全力建设数字检察,办公楼管理及工作运行已实现数字化。对于每一项工作的宣传,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全面的向社会展示了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果。

这次观摩学习,我们感受到了发达地区检察院的先进性,在宣传工作方面,打开了新思路,更新了旧观念,宣传工作必定会有新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