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引他山之石,蓄发展之能 (二)| 学习归来,来听听这支赴外考察队伍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检察工作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开拓思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我院一行人,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考察学习并进行深入交流。来听听他们的心得体会:

见贤思齐有道,效法乎上之,跨院互相学习是检察机关提高工作水平、实现共同进步的有效途径。近日,我有幸参加了我院组织的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交流学习活动,走出一亩三分地“取经寻宝”,深入学习了两院在检察业务、党建、检察文化、信息宣传、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地处重庆主城北大门,主要负责渝北区、两江新区的法律监督工作,并管辖渝北区、两江新区、江北机场三家公安分局侦办的所有刑事案件,所以受案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并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130项荣誉;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处于重庆市主城区,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主要承载地于一身,检察职能服务范围广,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百余项,这些显著的成绩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向两优秀兄弟院取经学习的决心。



跟随学习小组我参观了两院检察文化阵地,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以城市山水为底蕴,浸透着廉洁之气,融入检察情怀,“检之源,法纲御使探纵横;检之鹰,团队精锐铸铁军;检之盾,人才翘楚壮志酬;检之剑,执法除恶锁蛟龙;检之魂,民生疾苦忧天下;检之律,廉政虚怀德修身;检之韵,文化诗书融心扉;检之尚,沙龙鉴赏韵品位;检之锋,创新探海弄大潮;检之梦,美誉扶摇中国梦”是对该院检察文化特色的生动展示。



江北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展示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精心打造了清风文化长廊,涵盖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廉政文化、廉政制度、廉政人物等内容,以及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工作成果和检察官的风采事迹。注重利用党建基地和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文化活动,增强了检察人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此次参观学习感受颇深,学有所感,“取经寻宝”满载而归。


一取检察精神

两院检察人员爱岗敬业,坚守岗位,对工作充满热情和责任感,加班加点投入到检察事业中,充满着无私奉献的检察精神。虽案件量大但工作效率高质量好,真正实现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都注重创新、勇于探索,深刻体现出检察人的创新精神。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主题党日”形式丰富,在职检察人员、退休老干部及家属组成检察文艺团深入重大场所,以说唱演奏的形式引导群众感恩奋进跟党走;江北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设立了“莎姐”导师工作室和家庭教育指导联动工作站,并与四川省签订异地帮教机制,多方面联动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同时从服务江家嘴的实际出发,成立了金融检察办公室,与西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参与“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构建“1+N”优势互补办案模式。





二取检察管理

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流程,从公务用车、固定资产、信息审核、电子设备等方面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保密意识非常强,档案室和上下班都有严格的系统管理。





三取智慧检务

他们的信息化建设非常先进,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作用,从人员管理、检察监督、案件管理、服务大局等方面真正实现了一体化办公,建立了电子证据实验室、电子档案和远程提讯系统,节省时间和人力。





四取队伍建设

两院人才济济,群英荟萃,秉持“重传承谋长远、固根基强队伍”的工作理念,注重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活动,打造了一批全国全市检察业务标兵,特别是渝北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以旧带新、团队运作的方式坚持了15年的双语演讲比赛开辟了人才培养新模式,使我觉得自身能力有待提升。





五取检察写作

两院设置专门的信息研究室,并组建了信息写作团队,注重写作切入点的延伸和社会效应,内容丰富、实用,注重数据和事实的准确性,能够立足地区实际和检察职能,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反映区域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和措施,多篇信息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重庆日报》采纳。比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长江生态检察官办案团队,开辟信息专栏,进行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为我院开展公益诉讼黄河保护方面提供了指引方向和方式方法。江北区人民检察院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的快速收集、整理和发布,为信息写作提供了高效的平台和工具。




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纳百家之长可以厚己,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拓视野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查找差距、激发干劲的收获之旅。通过此次取经交流学习,不仅兄弟院之间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下一步工作中我将秉持着“脚步迈出去,真经取回来”的学习理念,发扬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差距,拓宽检察思维,虚心向优秀兄弟院学习,努力变成优秀,成为优秀榜样,为推动我院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蓄能充电。

END


文字:政治部 乔林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