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引他山之石,蓄发展之能 (一)| 学习归来,来听听这支赴外考察队伍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检察工作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开拓思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我院一行人,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考察学习并进行深入交流。来听听他们的心得体会:






相知无远近,千里亦芳邻。近日,我们有幸来到了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考察学习,带着拜师学艺的目的,我们每到一家检察院,均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该院在检察业务、两房建设、党建工作、检察文化、信息宣传、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将我自身最大的感受总结为“三新”。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渝北区、两江新区的法律监督工作,并管辖渝北区、两江新区、江北机场三家公安分局侦办的所有刑事案件,全院硕士及博士以上学历人员占实有人数71.9%,通过司法考试人数占75.2%,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以及精湛的检察业务能力水平使得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130项荣誉,也可谓是实至名归。参观过程中,办公室主任唐绮亲自为我们讲解,从党建工作到文化建设,从检察业务到综合履职,为我们逐一进行详细介绍,收获良多。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坐落于重庆主城核心区的江北区,先后荣获“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检察院”等荣誉百余项,成立了全市首个金融犯罪检察部,着力助力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走进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最大的感触是科技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办公室主任杨泽锐为我们针对院内的文化建设、智慧检务的应用、检察业务工作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对近年来检察工作在数字检察等新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随行人员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参观后我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就基本情况、案件办理、信息宣传、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大家对两院毫无保留的分享工作经验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交流互鉴。





此次的考察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一是开拓“新”视野。此次交流学习总体感受非常震撼,第一次直观认识到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巨大差距,不仅是基础设施上的差距,更是思想理念上的差距。在办案量、办案质效、典型案例培育、检察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强检等方面,先进地区院着力以多部门联动、创新方式方法、多形式提质增效提升院内各方面建设水平的方式,值得我们借鉴思考。





二是学习”思想。对标对表先进检察院,我们更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为动力,大力破除自我感觉良好、小步慢进的思想禁锢,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实干为先,敢闯敢拼;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总结提炼形成汇报材料,把学习成果分享给全院检察人员,达到“一人学习、全院受益”的目的。





三是掌握“新”方法树立“小院也有大作为”的理念,增强全局意识,此次考察学习的重庆市两基层院在对内加强融合履职、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对外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参与区域重点工作都有自身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探索检察业务立足地方经济服务发展大局方式,能动履职,进一步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本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END


文字:办公室 赵雅坤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