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读书进行时|李隆友:瓷器上的“绣花人”——“书香海检”读书会,我们一起读过的文字(一百五十一)
时间:2019-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晨读第二百六十八次
领读人: 董文宣

  刻瓷艺术,以瓷为“纸”,以刀代“笔”,在瓷器釉面上雕刻山水、花鸟、动物、人物等种类题材的作品,并根据不同的釉色和不同工艺,赋色或不赋色而显形的一种雕刻艺术。瓷与刺绣一样,讲究慢工出细活,因此,又被人们称为“瓷器上绣花”。
  在永川,有这样一位瓷器上的雕刻师。他坚守刻瓷20余年,利用自己的美术功底,结合油画和国画技巧,加入自身创意,虚实结合,让一个个瓷盘变身一幅幅山水、人物、花鸟画卷。其刻瓷作品,拙中藏巧,巧中蕴趣,镂凿自然,走刀淋漓,或工笔精细,或写意率性,或淡雅素洁,或浓彩艳丽,图像生动,栩栩如生,触有手感,观有笔墨,达到了“金石味”与“笔墨韵”有机融合的艺术效果。
  他叫李隆友,永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刻瓷的第四代传承人。1971年出生在合川的一个艺术世家,祖父是当地有名的“画碗匠”。小时候,李隆友非常喜欢到祖父的工作车间,看祖父在陶瓷上作画。因为一幅画,一件件再普通不过的陶瓷器皿,就变成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让李隆友感到特别神奇。
  少年时代,天性活泼好动的李隆友,一接触到书法、绘画,便能静下心来,横平竖直、点线皴(cūn)染之中,悉心感受艺术的美。李隆友爱好还十分广泛,不仅能写能画,而且学过刻章,尤其对砚台雕刻很感兴趣。陶瓷手绘与砚台雕刻,是李隆友少年时代接触最多的艺术。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刻瓷集书法、绘画、诗词、碑帖、篆刻于一体,具有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在一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刻瓷一般需要完成起稿、雕刻、赋色、配架四道工序。整个过程对书法、绘画和雕刻的要求都极其严苛,但同时各有侧重,其中最花心思的当属雕刻这一环节。雕刻需使用天然金刚石、人造金刚石、合金等硬质材料制作的刀具,在烧成后的瓷器釉面上,雕刻出人物、肖像、山水、花鸟、虫鱼等不同题材的作品。
  每一件刻瓷作品的完成,都讲究慢工出细活。一幅重庆吊脚楼水墨画刻瓷,看似造型简单,但往往单色上盘就得进行几十遍层层赋色。“刻瓷,不能赶,不能急,不能慌。”李隆友说,爱上刻瓷,就是选择了寂寞。上午进行刻瓷,下午练习书法、绘画,晚上研习微刻,成了李隆友的“一日三步曲”。
  2010年,李隆友来永川定居。如今,48岁的李隆友已进入了创作的高峰期。即使如此,要完成一幅16寸大小的刻瓷作品,基本上都要花费一个月及以上的时间。他创作的刻瓷作品《巴渝情·重庆吊脚楼水墨画组雕》是重庆市文联2015年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这组作品共12幅,从不同角度展示了重庆极具地域文化特色吊脚楼的风光,每幅作品均需雕刻上万刀,再按水墨浓淡一遍一遍上色,耗时10个月才完成。2018年12月,李氏刻瓷入列永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常年的创作中,李隆友独创了一种叫做深刻法的刻瓷方式,即将石刻与木刻中的部分技巧融入到刻瓷当中,从而更好地在瓷盘上进行雕刻。同时,李隆友注重中国传统戏曲与刻瓷相结合,将许多戏曲脸谱雕刻在瓷盘上,创作出很多别样的艺术品。李隆友的川剧舞台速写刻瓷作品《碧波红莲》、长江三峡石套彩刻石《金鸡岭·孔宣》两件作品被长江文化促进会、张家港博物馆联合永久收藏。
  李隆友的刻瓷作品并不仅限于在素面瓷上完成,他还将中国的剪纸技法融合到刻瓷中,在红色瓷盘上雕刻出剪纸效果。艺无止境,李隆友说,艺术不应拘泥于传统的表现形式,而是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目前,他正尝试把刻瓷与微刻相结合,丰富刻瓷艺术表现形式。
  李隆友对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得到了前辈大师的认可与鼓励。2017年,92岁高龄的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顾问著名书法家权希军老先生,看到李隆友的刻瓷作品后,欣然为他题写了“李隆友刻瓷微雕艺术”。
  李隆友说,刻瓷这门手工艺已经渗进了他的艺术生命之中,他将坚守刻瓷艺术,传承弘扬刻瓷艺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刻瓷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这门传统艺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