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过程即收获 奋斗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日前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内蒙古检察机关4名选手在比赛中充分展现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展示了内蒙古刑事检察队伍的风貌。她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参赛过程、办案感悟作了分享交流。


今天我们来听听鄂尔多斯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郭荣的故事。


从检十三年,公诉十年,一路走来,愈发感受法律知识浩瀚如海。参赛之前,前辈们常说,一定要参加一次全国公诉人竞赛,职业生涯才算圆满。回想公诉这十年,有过彷徨,有过失落,有过挫折,但我追求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2023年,能够有幸作为全区公诉人代表在公诉人最高的舞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公诉人交流学习、同场竞技,我倍感荣幸和珍惜。一周的赛程是对脑力、体力、压力的三重考验,也是我从检生涯里最兴奋最紧张的时刻。在比赛中学习的知识、积累的经验、提升的能力、收获的友谊都十分珍贵,令人无限回味、感慨万千。回顾紧张激动的备赛、比赛过程,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知重负重,在磨砺中成长


坚持好当下,梦想就会如约而至。十年公诉弹指间,阅历让我从一名茫然无知的公诉新人成长为一名沉着稳健的刑检老兵,时间沉淀出热爱,知识赋予了力量,而始终不变的是惩恶扬善的公诉情怀。而“优秀公诉人”代表着一种公诉情结,是每一位公诉人的梦想。优秀的公诉人是大量的案子“喂”出来的,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的飞跃。只有在大量案件的“滋养”中,才能不断积累办案经验,提升办案能力。为了踏上全国优公赛这个梦想的舞台,无疑我们要经过各种各样的磨砺,尤其是各类案件的办理。随着办理案件从易到难,从普通到疑难复杂,从单纯办案到追求“三个效果”的统一,我越来越清楚一名优秀公诉人应该成为的样子。我始终觉得,法律人要有一种情怀、一份担当、一缕温度,可能源自对法学生涯的美好回忆,源自对理解法条后的豁然开朗,源自妥善办理案件后的满满成就感与获得感,或许没有像“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亦或是“苦众生之苦、哀众生之哀”这么高大上,但这种情怀、担当、温度足以支撑着自己为了追求公平正义继续坚守和前行。





竞赛是检视,功夫在平时。比赛是办案的理论体现,办案是比赛的实践基础,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就是公诉人的“两把利器”。本次全国优秀公诉人竞赛涉及普通犯罪、重大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四大刑事检察业务条线,涉及面广,知识点多,除了考察刑法基础知识,还考察对最新刑事司法观点、最新典型案例以及刑事司法理念和政策的把握等。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的公诉人,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时俱进的法治思维、检察思维,更要努力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汲取营养、沉淀自我,才能经得起考验、扛得住责任、守得住底线,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


唯实唯勤,在拼搏中收获


备赛的过程不仅重塑了我的法律知识体系,更让我对“高质效办案”“如我在诉”“情同此心”“精准监督”等一系列新时代检察司法理念有了更新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竞赛其实就是日常办案的一个缩影,考察案件定性、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审查、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实体与程序的重点,具体来讲就是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重罪与轻罪、程序正义等方面,也都是实践办案中的重难点,唯有不同的是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业务知识的大量输出,要求谨慎细致、松弛有度,虽有技巧,实则考查日常积累,是一场对政治素养、业务知识、身体心理的多重考验。


打得牢基础,注重体系化学习。刑法就像一个枝繁叶茂的大树,有主干、有枝杈。学习法律一定要理解立法的底层逻辑,精准掌握法条和法条背后的法理,并时刻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去学习法律,去探寻立法背后的深层次缘由。一旦理解了相关法理及精神,在用起具体法律规定时,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例如这次考试中职务犯罪直接受贿、斡旋受贿的选择适用,受贿既、未遂的认定以及不正当利益的理解,只要我们准确把握行受贿的本质,以及司法解释背后的深层法理和逻辑,那么准确认定法律关系,精准适用法律就会水到渠成。


耐得住寂寞,慢慢打磨自己。学习是一个自己与自己对话的过程,充斥着孤独和迷茫。面对学习,我们需要耐得住寂寞,慢慢打磨自己,这样经过时间的沉淀,便会展现出我们真正的价值。为了这次竞赛,我系统学习了刑法、刑诉法及其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等,与一同参赛的战友们熟悉相关罪名、归纳实践争议点。期间,也曾因为表现不好而灰心丧气,也曾因为压力山大而停滞不前,但我们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总会想方设法消解情绪。备赛过程的最大启发,或许就是心态的历练。在面对困难、不自信、不确定时,如何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接受、调整、行动,如何让自己能够做到“在痛苦中坚持,在坚持中成长,在成长中欢笑”,这也成为我们笑对人生的法宝。


顶得住压力,方能迎接挑战。既然选择了这份检察事业,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我个人认为参加竞赛最好的年龄是35岁之前,既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又有精力和脑力。我也在不断安慰自己虽然已经错过了最佳年龄,记忆力也在明显减弱,但理解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于法条的理解和运用,只有这样不断反复内心强化才能化压力为动力,才有勇气继续前行。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母亲,往往也会有孩子上学没时间接送、老人生病顾不上照顾,家中大小事全靠丈夫一人的多难境地,这时候更需要我们用忘我的学习和斗争精神,吃苦抗压的能力,去平衡家庭、工作与备赛的重重矛盾。


善作善成,在新起点启程


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我们的底气来自于真学问、真本领。只有日复一日的积累,才能练就专属于自己的本领;只有对每个案件的精心打磨和对其背后基本原理、司法理念的不断研究,才能感知社会温情冷暖;只有对法律理论和司法实践最前沿问题静下心来的工匠般专注和“知其所以然”的潜心研究,才能保持和提升自己在办案中的热情和水准。我始终认为,青年不仅是一个年龄阶段,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奋斗者永远年轻,与时俱进者永不衰老。只要永远保持奋斗姿态,永远保持与时俱进,哪怕年岁有增长,也永远可以归属青年之列。


回忆起比赛的点点滴滴,离不开领导的关心、队友的帮助、同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虽然结果有遗憾,但过程收获满满,也许有缺憾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完美人生。


“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竞赛已经落下帷幕,但公诉人乘风破浪、严谨细致、追求极致的精神永不谢幕。今后工作中我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坚守初心,行而不辍,以赤诚之心,奉献检察事业,全身心投入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微光点亮法治之光!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阔步行进在新的赶考路上的检察事业,希望今后以“上善若水”的品质、“善作善成”的本领、“善始善终”的准则到中流击水,尽情奔跑在祖国的法治之路,一路追光,为梦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做一名用赤诚之心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检察工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