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故事”背后的故事:一名档案员十八年的坚守
时间:2023-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页档案,见证每个历史瞬间;每份档案,记录每个历史故事。守护历史,离不开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员就是那个守护“故事”的人。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从事档案工作满15年的检察人员进行通报表扬,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档案管理员刘海燕榜上有名。



初识档案 情定兰台




1995年,刘海燕入职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2005年,从财务岗调整到档案管理岗后,刘海燕便开始了守护“故事”的故事。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做好档案工作就是在维护党和国家历史最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她清楚地知道档案管理工作在检察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一张纸都承载着检察机关维护宪法法律尊严的初心,每一份文件都记录着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担当,每一册卷宗都体现着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使命。凭着对档案工作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使命感,她从档案管理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走过了漫长而充实的十八年,她将热爱渗透到每一份档案里。



见证变迁 心系兰台




星光不负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刘海燕把青春献给了检察院,将芳华留给了档案室。一十八载如一日默默奉献,相较于检察官,档案管理人员更像是幕后英雄。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她见证了海南区检察院档案工作的发展,诉讼档案由285卷到现在的10069卷、文书档案由242件到现在的1497件、档案室由20平米到现在的100多平米、从手写材料档案到现在的数字化档案……一串串数字代表着一次次的入库、出库、扫描、登记、整理、搬家……这里面意味着多少次走动?多少的汗水?多少次受伤?又有多少墨香曾在她的指间舞蹈?她亲历了档案管理从单位的“边缘”业务到现在关键岗位的转变。她见证了档案事业的发展,档案也见证了她的成长,档案室就是她眼中的“星辰大海”。



实干担当 建功兰台



“每当看着那一排排整洁的档案柜,一层层整齐的档案盒,自己内心感到无比满足和幸福,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刘海燕用最朴实的语言诠释着对档案工作的热爱和专一。没错,每一份档案都见证着真实的历史,千千万万册的档案就像是需要精心呵护的孩子。十八年间,她在档案室里默默无闻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收集、登记、核对、装盒、查阅、借用、复印……档案管理程序繁琐、枯燥乏味,却需要处处小心、精益求精,这就是“兰台人”的精神,淡泊名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沉得下身心,用心守护好每一份档案,确保档案的完整和安全。



尽职尽责 立根兰台





在处理档案交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时,她总是事无巨细,从不懈怠,保持“服务员”心态,耐心细致做好沟通解释。每到年底,她就变身“催收人”,楼道里总能看到她到各个部门“跑业务”的身影,督促大家及时归档。调阅档案时,严格按照档案借阅流程进行查阅复印,面对纸质薄不易复印的“陈年老卷”,她都视如珍宝般小心翼翼地一页一页复印。主动把工作端口前移,时不时做好“提前介入”工作,对各部门需要归档的案卷资料提前严把质量关,从源头抓起,让各类档案资料在进入档案室前就做到完整、准确、规范、安全,档案就是她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沃土”。



紧跟时代 筑梦兰台



2022年,根据上级院档案数字化工作部署,海南区检察院对库存档案开始了数字化改革。刘海燕挑起重担,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这个自己熟悉而又陌生的“战场”。为确保档案的安全性及数据的准确性,她坚持每天到现场检查、指导档案的录入和存放工作,档案编号、保管期限划分、核查库存、档案出入库登记都亲力亲为。截至目前,已完成扫描库存档案11566788179页,其中诉讼档案10069682620页、文书档案149777235页。她知道档案工作还会迎来更多的挑战,为了档案事业她会忘掉自己的年龄,像“逐梦的少年”奔向前方。





在小小的办公室里,闻着浓郁的墨香,修整盎然的绿植,这大概就是奋斗的模样,也是幸福的模样。“择一事,终一生”,这就是刘海燕的故事,一个守护“故事”的故事,她的故事还在继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