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潘玉茹:检察公益诉讼助推“牛马进城”问题溯源治理
时间:2023-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生活在被历史学家翦伯赞称为“自古以来最美草原”的呼伦贝尔,这里牛羊成群,马儿自由奔跑。但随着近年来城市快速扩张,“牛马进城”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潘玉茹



2021年我来到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工作,每每路过呼伦贝尔市新城区、海拉尔河东新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交叉地带,总能看到被散放的马匹游走在道路、桥梁、城市绿化带之间,肆意啃食绿化带、排泄粪便,这不仅破坏城市景观、影响公共卫生,且容易造成马匹受惊、受伤,严重危害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鉴于这片区域属于交叉地带,相关部门职能划分不清、权责重合,“牛马进城”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至20224月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很多呼伦贝尔市人民群众的关注,其中也包括全国人大代表梅花,我与她进行了多次交流,并与海拉尔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两地人大代表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多次走访马群易上路及易发生涉马交通事故路段,了解饲马人员基本情况、马群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的基本事实。经过研判,人大代表提出“要科学认识马群进城的原因、马群活动规律,强化法律监督,依法促进问题解决”的建议。





群众对”牛马进城”问题的解决是有殷切期待的,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评判一切检察工作的第一标准。202247日,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针对“呼伦贝尔市建成区马匹上路啃食绿化带危害公共安全公共卫生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听证会,召集该市新城区、海拉尔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有行政管理权的公安交管部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城市园林绿化部门、公安派出所以及饲马人员所在地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并邀请人大代表出席。会上,各方代表达成共识,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地区间配合、部门间联动,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结合各方提出的建议,相关部门草拟了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牲畜上路影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综合整治方案,并由人大代表评议、修改。202283日,人大代表推动呼伦贝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呼伦贝尔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进行修改,在第四十五条中专门增加一项,明确“禁止在城镇绿地内放养牲畜”。





按照方案,至20234月,各行政机关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检察人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访饲马人,告知城市道路及绿化带不允许放马的相关法律规定和违法责任。地方政府及村委会为饲马人员积极解决生活困难,饲马人员将马匹迁移至牧区饲养期间检察机关多次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治理效果,阶段性解决马匹入城危害交通安全、公共环境的老大难问题。





曾经,“牛马进城”在呼伦贝尔市区是随处可见的现象。如今,检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抓手,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督促建立行政执法配合协调机制,形成长效保护合力,共同助推地方性法规修改,为此类问题的根本解决提供了法治保障,有效推进牧区治理现代化,让骏马在更辽阔的草原上恣意奔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