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四个强化”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体要求,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强化调查研究、强化检视整改、强化推动发展、强化建章立制、强化群众教育,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坚持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一是头雁领学。举办读书班4期9天,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5次,充分发挥院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中的“头雁”作用,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二是党课教学。压实领导干部讲党课责任,领导班子讲党课10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党课1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七个方面作模范,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检察力量而奋斗。三是交流研学。组织专题交流研讨5次,开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集中学习研讨1次,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自身优势、找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正把担当作为落实到行动。四是全覆盖学。充分利用坚持近6年的“书香海检”读书会平台,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开展“持之以恒学思想,奋进建功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活动,选派检察人员参加区直机关组织的主题教育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通过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知、以赛促用。积极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轮训、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大讲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好“学习强国”“中检网院”“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资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检视整改,大兴调查研究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盯问题不放松,深入检视查摆问题7个,提出整改措施14条,目前均已整改完成,对完成问题按程序均已销号。立足检察职能,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四大检察”中工作短板不足、制约发展等重点内容,确定6个调查研究课题,各调研组带着问题下沉基层联系点调研13次,整理发现关于新时期检察机关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综合治理、公益诉讼、国家司法救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问题23个,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措施23条,形成阶段性调研报告6篇,转化成果17个;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方法路径,将“问计于民”的检察自觉转化为“逐项落实”的务实之举。



强化建章立制,推动高效发展



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构建生态保护协作、完善禁毒戒毒体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元化司法救助等制度机制11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护航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开展促进企业合规改革统一行动,向企业提出合规整改检察建议2份。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并在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探索更有成效的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同时,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积极开展检察听证工作,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等参与刑事检察听证、听庭评议活动10余次。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件,立案17件,发出诉前行政检察建议13份,相关单位均已整改并回复,诉前整改率100%。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12人,发放救助金13.5万元。动员爱心企业为“检爱同行”司法救助专项资金池捐款10万元。稳步推进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查监督试点工作,加强与乌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海勃湾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等部门配合,定期开展派驻工作,共同探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检查监督工作,打造乌海戒毒检察监督的品牌亮点。推动大数据应用,打造“人体损伤类案法律监督模型”,实现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到系统治理,以“蓝色盾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该模型获得自治区三等奖。



强化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以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为依托,积极开展“三讲三送”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1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检察长深入温馨社区联系点开展专题党课,向人民群众讲好讲清党的理论政策,引导人民群众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理念,积极探索以司法救助为主、社会救助为补充的联合救助模式,主动对接爱心企业签订“检爱同行”司法救助专项协议,切实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END



文字:政治部 黄迎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