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三巧三度”打造新时代基层刑检“枫桥式工作法”
时间:2024-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新时代新征程,基层检察机关办理的轻罪刑事案件,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三巧三度”工作法,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到办理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轻罪刑事案件全过程,持续为化解基层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提供检察助力。



矛盾调解作“巧匠”,刑事和解有“温度”

“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轻罪刑事案件过程中,始终把在审查起诉阶段促成刑事和解作为重要办案目标,将受案同步告知刑事和解政策、了解双方当事人和解意向、审结前约见当事人现场调解作为审查起诉阶段的“规定动作”,及时把轻罪案件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如办理的张大强、张小强与王明(均为化名)互殴的故意伤害案,张大强系某小区保安,因物业管理问题与业主王明发生争执,期间张大强的儿子张小强路过看到,便伙同张大强与王明互殴,至双方当事人伤情程度均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张大强、张小强、王明均作为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为嫌疑人办理取保候审的同时,发现当事人情绪激动,双方一致表示拒不和解,特别是王明,自身患有癌症、家庭经济困难,又是在自家门口被父子二人殴打,气愤程度可想而知。检察官在了解到王明的特殊情况后,第一次约见王明时帮助其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通过律师全程参与调解,赢得当事人信任;第二次约见王明时,要求王明带上了自身病情、家庭收入情况等资料,为王明申请了司法救助资金。两次约见给予了王明充分表达诉求的渠道,通过一次次的“泄压放气”,最终王明与张大强父子互相谅解、握手言和,检察机关对双方当事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以最大善意释放司法温度。2023年,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故意伤害案刑事和解率达89.7%,交通肇事案刑事和解率达72.7%。


发动群众用“巧劲”,公开听证有“态度”

“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也是枫桥经验的初心所在、力量所系。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轻罪刑事案件过程中,注重对当事人的多角度释法说理,对涉信访舆情案件,邀请侦查机关、各方当事人、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群体共同开展公开听证,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让多层次群众参与案件办理,以“开门纳谏、多方评理”的态度提升案件透明度,帮助当事人厘清矛盾、解开法结、纾解心结。如办理的赵涛、王力(均为化名)故意伤害案,赵涛因家庭矛盾,继而对白伟实施殴打,赵涛的妹夫王力仅在最初用拳头短暂击打被害人,随后见赵涛使用工具持续殴打,便对赵涛进行劝阻。经审查,承办检察官以赵涛故意伤害罪向审判机关提起公诉,考虑到王力系从犯,且后期一直在劝阻赵涛防止其伤害行为扩大,最终对王力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决定作出后,被害人白伟多次到院信访要求从重处罚王力。为了让被害人把事说清、把理辨明、把法弄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组织对王力适用相对不起诉决定召开听证会,会上各方人员从法理、情理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最终5名参与听证人员一致认为对王力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规定、顺应公序良俗,听证会后,白伟息诉罢访。2023年,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共邀请听证员18人次、人民监督员21人次,对各类不逮捕、不起诉案件开展听证会14次。


以变求通出“巧计”,司法救助有“力度”

“与时俱进”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轻罪刑事案件过程中,注重动态对接群众不断变化的司法救助需求,主动打破救助资金不足困境,打造“检察+企业+N”的多元救助模式,发挥检察官法律职业优势,通过为企送法、对企宣传、助企纾困的各项普法活动,以“关心”换“爱心”,动员爱心企业定向捐助,扩大司法救助资金池,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格局,不断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力度,将化解社会矛盾、平息社会戾气向前再延伸一步。如办理的武平(化名)交通肇事案,武平驾驶机动车与驾驶电动车的张燕、晓婷(均为化名)母女二人发生碰撞,导致母亲张燕死亡、女儿晓婷重伤的交通事故,武平负事故全部责任。案件发生后,武平无赔偿能力,20多岁的晓婷因重伤劳动能力受损,晓婷的姥姥、姥爷、爸爸均为务工人员,弟弟、妹妹还在上学,一家人因此次交通事故陷入极度困境。检察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将司法救助线索进行内部移交,全院上下互联互动激发救助合力,为晓婷一家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同时救助检察官主动作为,积极与残联、民政、社区等部门对接,争取相关部门政策支持,考虑到晓婷大学时期学习幼教专业,检察官逐个走访晓婷所在辖区的幼儿园说明情况,帮助晓婷寻找工作机会,减轻家庭负担。2023年,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为全市司法救助资金池争取到爱心企业捐助10万元,为12名因轻罪刑事案件致困的被害人及家属发放救助金并持续提供法治护航。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对于基层检察机关来说,轻罪案件占比更高的刑事检察工作又迈入了一个崭新的年头,把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的“枫桥式工作法”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过程中,正当其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