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三项举措” 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新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通过“三项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动监督全覆盖

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发挥人民监督员制度优势,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办案理念,积极推动、全面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全过程,实现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案件质量评查等十种监督方式“全覆盖”。2021年至今,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共组织开展案件公开审查和公开听证、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检察工作情况通报等监督活动41次,邀请人民监督员64人次。


二、注重建章立制,实现监督常态化


(一)健全协作机制。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研究建立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制度,方便人民监督员提出意见建议,不断规范工作步骤,完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反馈等制度,力求检、司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以来,向司法行政机关反馈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情况6次。

(二)完善监督制度。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制发《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情况统计表》,及时掌握跟进工作动态,督促引导各项具体监督工作的落实。针对工作数据情况加大力度强化指导,力争让外部监督在检察办案中发挥更大作用。2021年以来收到《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意见建议》64份,针对人民监督员所提意见全部予以采纳、落实,并及时向人民监督员予以反馈。








三、积极开拓创新,探索监督新路径


(一)聚焦服务大局,紧贴民生热点。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向人民群众关心堵点倾斜、向社会关注焦点倾斜、向检察工作重点倾斜,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知识产权宣传周企业调研活动7等,发挥人民监督员在检察工作中正面宣传、积极辐射的作用。

(二)借力人民监督,引导息诉罢访。利用对人民监督员“案外人”身份的认可,积极引导申诉人理性息诉罢访。如我院组织召开赵某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通过以第三人立场谈感受,向申诉人作补充、提建议,当事人当场表示息诉满意,听证后再未上访。

(三)拓展监督路径,探索监督形式。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拓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新路径,尝试在多种案件、不同程序中引导人民监督员监督。2021年以来,在刑事立案监督、司法救助、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中开展听证20余次,不断丰富监督案件类型。同时积极探索新监督形式,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检察机关的办案活动中,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检察公信力和权威性。今年以来,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听证直播5次。



END



文字:第三检察部 刘子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