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以深入普法全覆盖,促全民守法入人心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普法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助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一、强部署,共织普法工作“一张网”








以学促行聚合力。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八五”普法规划。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规定要求每月安排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次;全体检察人员充分利用“海检读书会”平台每日开展学法用法,把法治思想深植每一名检察人员心中,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以赛促干助提升。



积极组织检察人员参加最高检和自治区检察院开展的检察业务技能培训和各类业务竞赛,及时更新思想观念及业务理论知识,补充养分。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中检网”等线上平台,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级网络培训,达到培训全覆盖。依托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加强理论学习,同时将聘用制书记员纳入学习教育范围,实现全员学习培训,强化整体队伍建设,筑牢全员思想理论基础。


以行促效强履职。



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提升网上平台服务质量,及时完善更新12309中国检察网案件信息、处理阅卷及申请事由,保证电话接待时刻畅通,当面接待耐心处理。为更好宣传服务公开渠道,主动向来访群众及律师、当事人介绍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网站、异地阅卷等内容,最大程度保证多种服务公开渠道的知晓度,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3年以来,向来信来访的人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85人次,向社会公开法律文书96份,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强推进,实现普法服务“零距离”








以教促学进学校。



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由我院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组成担任海勃湾区各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全区各类学校中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积极推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共同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2021年以来,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65场次,发放调查问卷、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推出了“因‘未’有你,检护明天”系列法治微课堂4次,受众师生20000余人。


以案促改进企业。



以“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增强宣传针对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法律进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制发检察建议、开展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各类企业合法经营、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行稳致远。


以点带面进社区。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真正让法治思想融入群众生活之中,围绕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如养老诈骗、涉煤领域专项整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政法教育整顿、主题教育等,在全区的所有街道办事处为社区网格员们开展法治宣讲,让社区的网格员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宣传员。2023年以来,在公园、广场、社区等地开展集中宣传35场次,扩大了法治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为努力构建全员法律宣传大格局奠定基础。

三、强宣传,推动普法教育“接地气”





以媒为介入民心。



2023年以来,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对外媒(包括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外网)共发送原创及撰写信息232篇,多次被中国长安网、最高检正义网、法治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平台采纳;积极参加最高检、中央政法委、自治区检察院等多部门组织的各项微视频、照片等征集活动;组织拍摄《行为“刺客”,收手吧!》、《消费“刺客”,收手吧!》以及《诚信应考是人生的一道“必答题”》等原创短视频,具有良好的教育警示意义;积极与乌海市“法在身边”节目组联系,及时进行专题报道、民法典普法、答疑解惑。


以案释法贴民心。



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用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共开展检察听证16件。邀请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人民监督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听证会,在彰显司法公正的同时也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以来,共开展不批捕、不起诉的释法说理298人次。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接待当事人时,及时、准确开展释法说理,避免“信访不信法”的情况出现。特别是在不批捕、不起诉等容易引起被害人不满和不解的案件中,积极向被害人释法说理,做好被害人思想疏导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使司法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温情传播。



END



文字:第三检察部 毛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