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网上举报
检察干警违法违纪
网上控告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都是为了孩子 海勃湾区检察院+海勃湾区教育局 一起做了这件事
时间:2019-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海勃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玉柱向海勃湾区教育局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并与教育局有关领导进行会谈。这份检察建议书既是对教育部门存在的关键问题、关键环节重点区域的全面督促,也是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再落实,通过检察建议与教育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落实,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

  座谈会上,检察长魏玉柱详细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和内容,现场宣读了海勃湾区检察院制发给教育局的《检察建议书》,并解释制发的理据。这份检察建议是海勃湾区检察院根据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相关情况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特点,从如何防范和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向教育局提出的具体工作建议,尤其强调教育局应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以预防性侵害为重点的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指导、全面开展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和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动。海勃湾区教育局局长邢振红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进行说明、解释,对检察建议内容表示同意和接收,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整改意见。

  海勃湾区教育局在收到海勃湾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快速反应,针对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做出如下整改:成立教育局预防性侵害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海勃湾区预防校园性侵害案件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专项督察组妥善处理此类事件,督察组深入涉案学校针对校园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进行督察,涉案学校针对督察也出台了整改报告和整改监督落实情况;加强中小学生性知识教育和预防性侵害;召开安全会议,把预防性侵害教育,纳入安全考核。

  校园应当是最安全的地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对于性侵害犯罪既要严厉打击,又要从源头上有效预防。

  为进一步推动本区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性侵害犯罪。2019年6月20日在教育局送达整改回函时,检察院和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再一次进行座谈,双方就如何落实建议内容进行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一是建立检教信息互通及案件分析研判机制,海勃湾区检察院及时将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遭受性侵、学生涉嫌违法犯罪以及校园安全事故等时间通报海勃湾区区教育局,且每季度进行类案分析研判,给予学校风险提示,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二是推动防性侵教育全覆盖,海勃湾区检察院以“检校共建”的职业技术学校为重点,结合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工作,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力进校园宣讲团培训,壮大防性侵普法宣传队伍,使防性侵教育做到全覆盖。

  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下一步,海勃湾区检察院将结合“法治进校园”“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立足法律监督职责,继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确保检察建议刚性落地,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202000101号